欢迎来到辽宁省护理学会 注册 / 登录

辽宁省护理学会第四次安宁疗护学术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12-13 10:05:59

        胜友如云,千里逢迎;熏风情深,共话安宁。为不断推进我省安宁疗护护理人才队伍建设,更好地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切实将安宁疗护护理人才队伍与推进优质护理服务发展紧密联合,2023年12月8日辽宁省护理学会第四次安宁疗护学术会议在辽宁省肿瘤医院顺利召开。
\
        本次大会由辽宁省护理学会主任委员、辽宁省肿瘤医院护理部李辉主任主持,会议以“整合八方资源  赋能专业发展”为主题,多角度,多领域聚焦安宁疗护学科发展前沿,进一步加强安宁疗护专科体系建设,助力专业发展,辽宁省安护理学会安宁疗护专委会的副主委、委员及省内多家安宁疗护护理同仁汇聚一堂,共襄盛会、共谱安宁华章。
\
辽宁省肿瘤医院护理部主任  李辉
        领导致辞
        辽宁省护理学会理事长、辽宁省质控中心主任姜桂春教授为大会致辞。她高度肯定了专委会的工作及所取得的成绩,感谢专委会能肩负职业使命、履行职责、勇于担当,在大健康的医疗背景下不断地推动全省安宁疗护的人才建设、规范服务和护理质量的提升。同时强调,安宁疗护的发展要实现学科协同,把安宁疗护推向社区和家庭,不断学习,创新发展,带领广大护理同仁为人民群众提供健康全周期护理服务。
\ 辽宁省护理学会理事长  姜桂春
        本次大会得到辽宁省肿瘤医院院领导的高度重视,辽宁省肿瘤医院党委书记朴浩哲教授到场致辞。他表示:安宁疗护,守护生命的最后一站。随着国家相关政策的出台,安宁疗护日益成为国家和社会关注的焦点,希望在座的各位今天能够学有收获,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     辽宁省肿瘤医院党委书记  朴浩哲
          安宁疗护工作既是当前医疗领域重视的项目,也是推动人文关怀的民生工程,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会议特邀辽宁省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处刘琳琳同志到场致辞。讲话中指出我省人口老龄化的特点,开展安宁疗护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举措之一,要持续深入推进安宁疗护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
             辽宁省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处  刘琳琳
       会上, 辽宁省护理学会安宁疗护专委会主任委员、辽宁省肿瘤医院护理部李辉主任做2023年度工作总结及2024年度工作计划汇报。她表示:过去的一年在全体委员的大力支持下,团结协作,尽职尽责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未来我们安宁疗护全体委员也要脚踏实地为我省安宁疗护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
辽宁省肿瘤医院护理部主任  李辉
        身无痛,心安宁
        安宁疗护要始于镇痛,止于善终,要把疼痛的症状管理作为学科发展重点,辽宁省肿瘤医院疼痛舒缓科崔文瑶主任以《癌痛患者疼痛综合诊疗》为题为与会人员带来了一场知识盛宴。向大家讲述了多种先进的镇痛技术,并结合临床中多个实际案例分享真正的能让临终患者无痛或更少疼痛地走完人生最后的旅程。
\     辽宁省肿瘤医院疼痛舒缓科 崔文瑶
        科研助力,促学科发展
        中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刘宇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安宁疗护研究领域中的研究方法,通过安宁疗护领域近5年护理研究发文趋势分析,由浅入深地讲解了安宁疗护领域常用的护理研究设计、科研方法及思路,为与会人员开启了一盏盏新的思维之灯。    
 \
中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 刘宇教授
        理论指引,强实践能力
        在专题讲座环节,课程精彩纷呈,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围绕着《安宁疗护护士的自我心理调适》《安宁疗护的症状管理》《安宁疗护中的人文关怀--叙事护理》《生存期评估工具的介绍》《2020静脉血液标本采集指南》解读以及《终末期患者血管通路管理》等主题进行学术分享,让与会人员受益匪浅。
\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介入病区护士长  徐阳
《安宁疗护护士的自我心理调适》
\    朝阳市中心医院护士长  郭玉华
《安宁疗护的症状管理》
\
    辽宁省肿瘤医院内科系护士长  吴丽娜
    《安宁疗护中的人文关怀--叙事护理》
\    辽宁省肿瘤医院、中华护理学会安宁疗护专科护士  刘畅
《生存期评估工具的介绍》
\    辽宁省肿瘤医院乳腺内科一病区护士长  肖丽平
《2020静脉血液标本采集指南》解读
\ 
沈阳市第五人民医院内科系护士长  袁滨
《终末期患者血管通路管理》
        安宁疗护之经验分享
        大连市第四人民医院李雪护士长做大连市安宁疗护中心工作汇报,将实施安宁疗护的经验及临床照护技能一一与与会人员分享,让大家感受到安宁疗护带给患者的获益,同时也让我们感受到安宁疗护的内涵与魅力。
     \
大连市第四人民医院护士长  李雪
        分会场一:案例展播
        爱是安宁永恒的主题,是沟通的重要纽带,在分会场一内由参加中华护理学会“爱在安宁”演讲大赛获奖选手现场演绎获奖作品,用真实安宁案例、感人的事迹、倾情的演说诠释着安宁路上的点点滴滴,重温了他们与患者守望相助时的温馨回忆,充分展现了安宁疗护的真谛和安宁人的大爱无疆。
\
辽宁省肿瘤医院中西医结合病区护士长  曹银平
《爱的种子,已生根在发芽》
\
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张洁《心如花木,向阳而生》
        随后大会展播了参加中华护理学会安宁疗护专委会组织的“生命教育”科普视频,分别是辽宁省肿瘤医院作品《生命迟暮,岁月静好》及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作品《安宁疗护之尊严疗法》,通过理念的传递、技术的演绎,让更多人对安宁疗护有了全新的认识。如果说生命是一首歌,那么安宁疗护就是最美的音符,谱写一首首充满爱的生命乐章。     
\      辽宁省肿瘤医院  《生命迟暮,岁月静好》
        分会场二:团体沙盘
         一沙一世界,反映着智者的思考和智慧,沙盘中展现的心灵花园则是沙盘游戏治疗的生动意境,把无形的心理事实以某种适当的象征性的方式呈现出来,便是沙盘游戏的无穷魅力和动人力量。在案例展播的同时,分会场二内由辽宁省肿瘤医院孙静宜护士长、肖丽平护士长开展了一次团体沙盘活动,在宽敞的沙盘室内,除了有舒适的椅子,还放置了各种沙盘模具,在沙盘治疗师的引导和启发下,参与人员开始寻找并不断完善自我。通过工作坊的实践,也巩固了对安宁疗护实践的实操能力。
\
\
        任重道远,砥砺前行
        最后,由辽宁省肿瘤医院护理部李辉主任对大会进行了总结。李辉主任表示非常感谢与会专家、老师、学员的参与,本次会议既有理论的华山论剑,又有临床的实战分享,是一场高标准的学术盛宴,是推进我省安宁疗护专科队伍人才建设的强劲引擎。辽宁省护理学会安宁疗护专业委员会将以二十大的精神为指引,筑基深耕,立足新思想、新方法、新技术,将安宁疗护领域的新思维、新理念及时传递给护理人员,不断提升安宁疗护工作的专业化、规范化、人性化,为实现健康老龄化做出应有的贡献,坚守安宁初心,在安宁的道路上携手同行,凝安宁人仁爱之心、聚安宁人守护之力,守护患者最后一程,为生命迟暮时的岁月静美贡献安宁人的力量!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砂阳路266号 | 电话:024-23391026 | 邮政编码:110005 | 邮箱:lnshlxh@sina.cn
辽公网安备110402430047号
Copyright ◎ 辽宁省护理学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示剑网络

辽公网安备 21010202000748号